捕风

《踏实一下》如果高启强选择在那一年踏实一下

(安警官418生日快乐!)

  安警官说,高启强,你要不要踏实一下。

  我说:“好啊,踏实一下。”

  

  听法官宣判,我隐约听懂的部分,是安欣事先解释好的:破坏徐雷死亡现场,袭警,包庇小龙盗枪,这些加一起数罪并罚,所以很多年。


  监狱某角能看到外面的世界,燕雀回南啁啾,那廊下滴过雨水也飘过雪花。于是我给高启盛写了一封信,用攒来的花和落叶,充当大哥例行给他的零用钱。也充当很多书本的书签,狱警知道我是自首,都格外关照,想看什么都会尽力满足。


  我拒绝了除了安警官以外的人来探视,包括小盛。我只让阿盛和小兰通过安警官传递家信。


  就像是放了一个从十三岁开始奢望的长假,可以有规律早睡早起,培养兴趣,熟练踩缝纫机后每天还能赚上钱。


  逢节假日安警官都会来看望我,带了时令小炒和各种肉类,起初我会客气吃完,后期我们却像监狱厨师课,他想用饭食在我这里得到一种除去他警察信仰外的认可。


  万物都会飞进铁狱,除了人。谁都有拒绝品尝的权利,除了我。


  在桃花香气时,我恳切说上一句,安欣警官,青团里面是不能包芹菜香菜的,要包肉松,蜜豆我也勉强爱吃。


  在雷雨倾盆时,我认真咀嚼了那份有模有样东坡肉,我说安警官,东坡肉要改花刀,还有就是八角大料那个一次只放一两颗,不是一包都放入的。


  我会戴着手铐,一板一眼在狱警强忍笑意的注视下,教安警官颠勺,教安警官炸蔬菜丸子。有时候把他说恼了,也会认认真真比起大拇指,讲一声学的很快,不日就可以摆摊做警察炒饭。


  安警官这时候会说,老高,这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。


  其实自从被安欣固执的正义装进这一方天地,就和监仓的人都保持了距离。只不过人是本该如此的,就像帮助被小龙小虎坑害的猪肉摊铺,善与罪在尼采《善恶的两端》里写的真的很好,偶尔安欣待的时间久,会与他讨论几句。


  本该如此的事有很多:


比如11号犯人发烧就要帮忙倒水贡献被子。

比如12号犯人在别人那被欺负就应该让他们彼此平息怒火,握手言和。

比如13号犯人喜欢《红楼梦》却不识字,那便用最质朴的粤语给他们转达,字字解读。

比如14号犯人总是喜欢抽他人耳光羞辱,那个人最终还是充满忏悔跪下喊了我强哥。

比如15号犯人想给家里人写信就帮忙代笔,监狱内许多不会写字的罪犯的家书都是一个卖鱼佬写的。


  安欣不是每次都开心来请我品鉴厨艺的,他说京海市水很浑,很多人没有在他人给出踏实一下的邀请时选择如此,一批批的人被迫死刑,又一批批的人前仆后继,都是因为掌权者玩弄人命,培养了一批批的替死鬼。那样的时候,栗子头老警察会叹气,而后他像01年那样笑笑,用一种奇特的目光看着我。


  他说,老高,你是特别的,因为你听我的踏实下来了。


  我坐在管制戒具内,习惯后其实并不会觉得难受,足腕穿了狱警发的厚袜子,哪怕是冬天在这里也不冷。我只是笑着和他说,这次的牛肉稍微硬了些,但是警官可以把自己喂饱,我放心了。


  03年,非典来袭,安欣说有人大肆囤积必需品,发着国难财。安欣啊,他在我面前哽咽的时候越来越多了,数千万人在水火之中,上位者却不愿意讲出实情,这个时候我看到他已经是支队长了,刑警队的队长,在探监时间都哭得很难过,那我也难过。


  06年,小灵通市场变天,11号犯人放出去第一件事是找了他姓马的叔叔,救了强盛小灵通的命。这个时候听说京海出名的建工集团在抢一块地,最后闹出了很多丑闻,建工集团新任总经理目中无人,比徐江还要暴力,始终找不到关键证据。于是12号犯人,那个总经理包养的小白脸登场,提供了关键证据,人让安队长抓了回去。


  08年,北京奥运会,安警官转交我一个红色的小娃娃,说是福娃,祝我往后沾沾福气。15号犯人是个孩子,他说他是私生子,他爸爸姓赵,在京海贪钱无数又不肯让他继承家产。我在没有通知安欣的情况下借来了举报信写法,举报信写了一百封飞向中央地方各处,很快就有人提审了15号犯人。一个心地善良的小男孩。


  福娃的福气很奇妙,减刑手续很快齐全,也许是因为连续蝉联最佳表现奖,也许是因为大家都一致请愿强哥人好,也许是因为技术进步在徐雷的旧时证据上检测到了尿液与其他痕迹,赶在某一个桃花盛开的时节,重见天日的日子到了。


  “大步揽过。”


  我低着头抱着来时不多的行李,身后狱警笑着说再也不见,身前数辆豪车列阵,分别是我的宝贝11号12号13号14号15号犯人兄弟,还有其他监仓服役的挚友。有人提着清水泼街,有人送上豆腐,有人拿来柚子叶,他们眼圈红红的,好像比我还激动。


  安欣的桑塔纳车是从保时捷和兰博基尼这类车之间挤进来的,他面色不是特别好,他又说起我的名字,说高启强你不要和这些人玩。


  全世界哪里的聪明人最多呢,当然是监狱,踏破那条线的人,某种意义上是最强大的存在。

  

  于是我的各怀绝活与人脉关系的……编号朋友们异口同声的说:安警官,我们都改好了,绝不给国家添麻烦,我们会一直好好做人,为京海市人民谋福利。


  我拿出了一张00年进监狱前和他吃面的合影,我说:“我的后背好直呢。”


  安欣说:“对对对,特别的直,要一辈子挺直腰杆做人呀。”


  我对他说,好,但是我可不是活雷锋,我想做个踏实的好人,但是,踏实的好人不一定卖鱼,我们也可以做生意,用旗鼓相当的手腕痛击那些弄乱世界的恶毒圣人。


  是了,我是好人,我是强者,我有能力,我无罪孽深重,我韬光十年,我还会怕什么?


  可能还是怕安警官吧,怕他今天这碗生日长寿面,那个面煮的啊……我笑着饮茶拒绝品尝,并祝安警官生日快乐,老房子老家具还是原来摆设,很温馨。

  

  我对安欣说,你这样我有点害怕。


  他追问我,老高你是不是还有事情瞒着我,你不会要干什么坏事吧?


  我说,我怕他被自己煮的长寿面吃死咯……


评论(3)

热度(9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